close

 

 

一个会生活的可爱老头

 

      可能我从小对爷爷的形象没什么概念,所以在我在接触到一些已逝世名人时,我会下意识的用他们的作品想象他们的生活状态,而这其中汪曾祺这个可爱的老头让我在阅读他作品过程中,已经构成他丰富的爷爷形象,所有如果我有个爷爷,我希望他是汪曾祺这个样子。

      在中国当代作家中,汪曾祺的小说读起来的感觉,如同看一幅风俗画,如果给这些风俗画加上一些修饰词,那么可以是清新隽永、生趣盎然,我喜欢他用平实记录悲喜的文品和性格,他所经历的战争和大起大落在那个年代绝不算少,但是即使是他记录战争和文革的散文或者小说里,都不是赤裸裸凶残的把伤疤揭开给你看,总是能四两拨千斤看似轻描淡写地带过,但是忧愁和悲伤又恰到好处的留给了读者,我回想了下自己看过那个年代有限的书来说,就算说那么影响他的挚友和老师的沈从文都做不到这么淡然。

      为什么这么说呢,其实大家脑子里有名的大作家都是很热烈或者富有个人生命力的,这样比较容易引起读者的注意,而汪曾祺的热烈,是恬静里的热烈,他总是能平衡在最温柔的地方传达给你,也只有心思细腻,才能把日子里一件件小事都写得极有生趣。但他的心也是宽裕的,给文字留够了地方,这样才让文章都变得活泼。怀念这位贪吃,贪玩儿,贪恋人世间的可爱老人。

      因受到他的影响,我有时想起时会下意识的“走过你走过的路”,比如汪曾祺喜欢在街上逛,书店、裱画店……无目的地闲走,闲看,无论什么他都看得津津有味。所以他的作品向真向善,诗情画意却不矫情,他的文字中总是流淌着对生活默默的温情,打动人心,或许这是因为他 “追求的不是深刻,而是和谐。” 正如他在《一辈古人》里写到,我爱逗弄含羞草,“触遍所有叶子,看都合起来了,我自低头看我的书,偷眼瞧它一片片的开张了,再猝然又来一下。他们都说这是不好的,有什么不好呢。”而我后来也不太爱追求所谓的“有意义”这件事,只要自己想看想做的我就会去实施,如果什么事都追求一个结果,那么我可能会活的不快乐吧,我想像汪曾祺一样,把自己过成一个可爱的人。

 

 
      家人闲坐,灯火可亲。
— —《冬天》
 
      栀子花粗粗大大,又香得掸都掸不开,于是为文雅人不取,以为品格不高。栀子花说:“去你妈的,我就是要这样香,香得痛痛快快,你们他妈得管得着吗!”
 
——《人间草木》

 

      我觉得全世界都是凉的,只我这里一点是热的。

——《蒲桥集》

      一个人口味最好杂一点,耳音要好一些,能多听懂几种方言。口味单调一点,耳音差一点,也不要紧,最要紧的是对生活的兴趣要广一点。

——《五味》

      坐在亭子里,觉山色皆来相就。

——《汪曾祺散文》

      那一年,花开得不是最好,可是还好,我遇到你;那一年,花开得好极了,好像专是为了你;那一年,花开得很迟,还好,有你。

——《人间草木》

 

      都到岁数了,心里不是没有。只是像一片薄薄的云,飘过来,飘过去,下不成雨

——《受戒》

      在黑白里温柔地爱彩色,在彩色里朝圣黑白。  

——《人间草木》

      到了一个新地方,有人爱逛百货公司,有人爱逛书店,我宁可去逛逛菜市。看看生鸡活鸭、新鲜水灵的瓜菜、彤红的辣椒,热热闹闹,挨挨挤挤,让人感到一种生之乐趣。

——《做饭》

       但是我记忆最深刻的是他说:人生如梦,我投入的确是真情。世界先爱了我,我不能不爱它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yj807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